巴黎地鐵 Pass Navigo  

關於交通(上) ♥ 巴黎必備 Pass Navigo,英國善用Oyster Card

我喜歡在寫所有的行程之前寫下關於交通這件事情:)
他可能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這回到了歐洲做了大部分的交通工具
就很像是攻略了很艱深的副本一樣,總覺得特別有成就感~
然後,你沒看錯這是上篇 XDDD
英法的交通好能寫呀~~~

歡迎有事沒事來找我玩
跟我分享簡單生活吧:)

這次到了英法兩國,基本上大部分的交通工具都坐過了呀 :)
英法兩國地鐵、巴黎外環的輕軌電車、巴士、連接近郊的火車RER、TGV、歐洲之星
除了腳踏車以外,全部都坐過了呀!!!!!!!!!!!! 不得不說真的很神耶~~~~
當然腳踏車是自願放棄的:沒辦法,四月份這季節或許對於法國當地的人可能是舒適的
但是對於台灣這種亞熱帶地區的人根本就是冬天呀!騎腳車踏車的浪漫就改次再說吧 XDDD

((法國沒騎腳踏車,同理英國也沒有騎,雖然在英國的氣候好很多,但是交通有點微妙就放棄了
((法國有搭公車,但是在英國沒有研究公車這件事,也就是說,英國只有搭地鐵拉~~~~

法國的地鐵跟英國的地鐵的計算方式很不一樣,所以就分開來說了 

巴黎交通 Pass Navigo-Navigo Card

法國交通卡 Pass Navigo

我常常戲稱這張卡是「一卡在手,巴黎在我」,畢竟這張卡的萬能我已經無法言喻了...
你看的到的交通工具,除了 TGV、歐洲之星、腳踏車、計程車以外,基本上這張卡都可以通
地鐵、巴士、巴黎外環電車、連接近郊的火車RER、登上聖心堂的纜車,都可以坐,真的超神的阿!!!!!


(圖片取自網路)

▲ 關於 Pass Navigo

01. 哪裡可以辦 Pass Navigo
各大地鐵入口都可以申辦唷,只要你有看到服務櫃台都可以跟他要求申辦
我們則是在 RER B 線 Aéroport Ch. de Gaulle 1(CDG) 直接購買 Zone 1~5 
申辦 Navigo 時請務必準備 2 吋照片!
如果忘記準備的話,通常旁邊都會有快照可以幫你拍拍,立刻申辦也是OK 的 :)
只是快照很貴,還是乖乖地記得帶照片會比較好唷~~

((對了,如果你在巴黎的日子大多遊蕩在 Zone1~5 之間,那就建議在要搭乘 RER 的時候辦理
((因為這樣還會省下 €10 從 CDG 到 Gare du Nord 的費用唷!!!!

02. Pass Navigo 票價 (2015/09 後新制上路!!)

2015/09 新制上路更新!!

想去法國巴黎的朋友,還在為儲值苦惱嗎??
以往巴黎的地鐵計價是以 Zone 1~5 的區間除值的,所以你需要考慮的地方有很多~
如何安排景點,什麼的都是對旅行者來說是很大的困擾!!
但是今年新制上路,大家就不用再這麼煩惱啦~~~~

cats  

從圖片上可以看到,大巴黎地區 1~5 區已經不分價格囉!!
周票都是 €21.25,簡直就是我當時買的票價的對折阿 ((落淚....  
€70是月卡
在家上空卡的費用,真的是相當划算呀~~~~~~~

((這又讓我不得不推 Navigo 了...........

((參考資訊:RATP

▲ 舊制票價資訊如下,酌量參考 ▲

巴黎地鐵的計費方式是以區來計算 Zone1~5 的區間範圍
可以向櫃台購買空卡之後再自行儲值,或是如果法國佬願意也會直接幫你儲值

Pass Navigo Découverte €5

儲值一周的費用如下:
Zone 1-2:€21.25 (包含巴黎20區,大部分景點都含在內)
Zone 1-3:€27.15 (拉德方斯新凱旋門)
Zone 1-4:€32.95 (凡爾賽宮奧利機場)
Zone 1-5:€35.40 (戴高樂機場迪士尼)

如果有查到 2014 或2013 的票價,你就會發現:沒錯票價變貴了!!!!!!!!!!!
這份是 2015 的票價,通常是會在 1 月或是 9 月調整票價,所以一切還是以當時的金額為主囉~~

03. Pass Navigo 加值
Navigo 的計算方式是以 Zone1~Zone5 來計算,儲值的時效長度可以週、月、年
但是對我們觀光客來說,儲值一週就相當了不起拉~~~~~
從儲值的那天起,到時效結束的那天,都可以無限次使用!!!!!! ((注意:無限次!!!
每週計算從週一開始計算,從週一使用到週日,該週的週五可以就可以預先儲值下周的費用~
也就是說如果是購買週卡的話,倘若今天週五,你儲值的話也只有五、六、日三天能使用
到隔週的週一就必須再重新儲值一次!
也就是說:你如果要買 Navigo 的話,一定要週一才划算阿!!!!!!!!!!
如果是週四、週五、週六這種比較晚的日子,可以先行計算自己所搭乘的區間的票價加總之後的金額來評估

購買一日票費用如下:
Zone 1-2:€7.00 (包含巴黎20區,大部分景點都含在內)
Zone 1-3:€9.30 (拉德方斯新凱旋門)
Zone 1-4:€11.50 (凡爾賽宮奧利機場)
Zone 1-5:€16.60 (戴高樂機場迪士尼)

04. Pass Navigo 使用範圍
Pass Navigo 的使用範圍很廣,基本是巴黎看到的交通工具有八成都可以使用
可以搭乘公車、地鐵、RER、電車、纜車
單就觀光而言,我覺得非必要的時候,公車就真的可以 PASS 了這樣
雖然說巴黎的公車表非常的清楚,但是對於一般觀光客而言難度還是高了一點啊!!!
但是如果可以簡易判讀站名的話,我覺得公車很不錯呀,而且透過公車也可以少走不少路...
我第一次在巴黎坐公車的時候就是從凡爾賽宮坐車到車站,少走了10分鐘的路,就是有一種爽感 XD

05. Pass Navigo 使用遺失補辦及退卡
Navigo 卡片年限一張是10年,是不記名的卡片,就算上面寫了名字依然不記名
跟台北的悠遊卡普卡的概念是一樣的,丟了就是丟了,如果要補辦重新拿著大頭照申辦即可
卡片不退卡的,買了就是買了,法國政府歡迎大家每年都到巴黎玩耍 XDDDD

06. 是否推薦 Pass Navigo
我只能說,我超推!!!!!!!!!!!!!!!!!!!!!
我們從 CDG 的車站就買了 Navigo 空卡+Zone1~5
也就是說一到法國我們什麼都還沒開始就先花了 €5 + €35.4 = €40.4 在交通上!!
但其實他真的超便宜的,因為所有大巴黎地區的交通工具都能暢行無阻
「一卡在手,巴黎在我」的概念不是說假的!!!
若有人問:我去巴黎只是去短程,又不一定是長時間,我買日券不是更好??!!

以下提供心碎的表格,讓大家知道 Pass Navigo 的美妙

巴黎交通 Pass Navigo-一日票

我們去楓丹白露的時候就遇到一個大陸人,在買票時問了法國佬:我在法國待五天車票要多少錢?
結果硬生生花了 €61.25,而我們花了 €40.4 (從星期一開始),可以足足做七天,還便宜了€20 以上
你說能不推 Navigo 嗎?省了 €20 至少能在巴黎多吃一頓晚餐,其實也是不錯的阿 XDDDDD

SO,這事情告訴我們:當然不要傻傻地問我要待五天要多少錢啊!!!!
直接跟他說 Pass Navigo s'il vous plaît ~~~~~~

英國地鐵 Oyster Card

英國交通卡 Oyster Card

比起 Pass Navigo 我就沒有這麼愛這張卡了,但它也是必需品 So.....
除非你真的想在英國走到死,不然還是辦一張卡吧 :)

▲ 關於 Oyster Card

01. 哪裡可以申辦 Oyster Card

英國地鐵 Oyster Card-申辦處

各大車站都可以申辦
申辦的時候不需要提供任何東西,直接跟櫃台服務人員說明你需要 Oyster Card

02. Oyster Card 加值
Oyster Card 的消費概念就跟悠遊卡一樣,以區間計價,儲值多少坐多少
辦理 Oyster Card 空卡 £5(押金),之後再進行儲值即可
單次儲值金額最低 £5,可透過窗口或是機器加值
若對於儲值金額沒有概念,可以詢問櫃檯人員大約儲值的費用是多少,再自行評估要儲值多少
平均單程票價 £2.3,在評估自己的活動範圍的進出站次數來進行儲值

((這幾周走下來的心得是:倫敦的站都好接近阿!可以先查地圖計算步行時間再來規劃進出站次數
((雖然 £2.3 比單程票 £4.8 便宜許多,但是算回台幣又不是那麼一回事拉!!!!!!!!!
((曾經坐過少少四站卻要花到 £2.3,超過台幣 100,我在台北都可以坐到淡水再回來了 QAQ!!!!

03. Oyster Card 計價
Oyster Card 計價的方式基本上跟法國很像,也是以 Zone 來計算
雖然說使用 Oyster Card 單趟要 £2.3,但是 Oyseter 有個最高扣除額的機制
最高扣除額的機制也有分,像是僅搭乘巴士或是搭乘地鐵的,但由於我們初來乍到英國
公車這種事情就先 Pass 好了,以地鐵來說,倘若只行進在Zone 1~2 一天最高扣除額是 £6.4
即便坐了 10 趟,也是 £6.4

((對了,如果你餘額不足 £2.3,無法達成最低入站門檻,是會被毫不留情地留在門外的~~
((這點和台北捷運可以成為「負」的概念不大一樣,如果說你的費用不足的話就在火速儲值吧~~

03. Oyster Card 遺失補辦以及退卡
Oyster Card 是可以上網辦理登記的,倘若遺失重新辦理的話,可以把原有的卡片的金額轉移到新卡來
Oyster Card 是可以退卡的唷!跟悠遊卡一樣可以退押金£5 以及卡內所有金額
只要到各個車站的櫃台就可以進行退卡的動作!但如果你的卡內金額超過 £20 就必須到特定的服務處進行退卡
退卡的時候需要填寫一些資訊,建議把英文地址帶在身上!!!!!!

關於地鐵的部分大概就是這樣了 :)
每到一個國家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卡,這比搞懂地圖還重要,我覺得 XDDDDDDD

說些有的沒的好了,不然這篇有點 Boring
關於 Navigo 可以用「年」為儲值單位這件事情覺得特別奇妙!(因為這個時間單位實在太長了)
我就問我朋友(法國住民)「難道不會有人忘記儲值所以跨年完就被鎖在地鐵門外無法進去嗎?」
朋友說:「不會呀!因為這個直到地鐵關閉前都是有效的!而且通常跨年的時候都免費~」
我心想:免費!哪這麼好!以我對巴黎守則 A 的了解「絕對不能剝奪巴黎人休假的權利」
這個免費,該不會看的到吃不到吧!
果然,就在我疑惑地同時朋友又說了:「...只是那時候通常地鐵通常都是關閉的~~」

恩...... 果然是看的到吃不到,有免費等於沒有免費
我覺得,這要是在台灣早被罵死了吧 XDDDD

好了,很火速地說掰掰了 ((揮

=Murmur=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看我耍蠢發懶得過小日子 ♥♥

arrow
arrow

    Quenna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